至爱ZAi

已退坑

[璧衡]一见钟情(2)

古风ABO

alpha——乾元,beta——中庸,omega——坤泽

BA预警

章二  少年心事


“好玩的去处……”

齐衡专门铺了张纸,提笔写写画画。

不为瞧了一会儿,忍不住插嘴:“公子,吃喝玩乐的事儿您哪懂啊?我看不如去问问顾二爷。”

齐衡闷闷道:“去问二叔?那到底是我带着连大哥玩,还是二叔啊?”

不为道:“可王爷在西北,想来是成天骑马打仗,平素也惯于舞刀弄剑的,您这些文人去处,人家未必受用呢。”

“连大哥怎么不算是文人……等下,你刚刚说什么?”齐衡眼前一亮,“骑马打仗,马……吴大娘子新开的马球场,二叔和长柏兄都说很是有趣,他肯定喜欢!”

齐衡乐颠颠拟了请帖,修修改改到晚上,临睡前才一笔一画誊抄在烫金的信笺上,要不为明日一早就送去。

主子看重,不为自然上心,早早出发,带来回信外加一食盒点心。

菱粉糕,桂花糖糕,糯米甜藕。

信中,连城璧欣然应约,然后说自己跟着厨子学做了几样点心,想请元若来品品江南风味。

那时齐衡已拈了块糖糕放进嘴里,觉得味道不错,正想吃第二块。

结果读了信,发现这是连城璧亲手做给他吃的,立马缩回手,脑子发晕,竟问不为家里有没有冰窖,他要把这盒点心封起来供着,天天看。吓得不为直嚷嚷公子中邪了,要出城到玉清观寻大师来驱邪。

齐衡被他这么一搅合,傻乐不起来了,又好气又好笑,撵他去晒书。

点心不多,每碟仅仅四五口。早饭时齐衡牵挂着回信,食不下咽,这会儿正好充充饥。

他也想给连城璧做些吃食送回去,但手艺活儿都讲究熟能生巧,忙活几天,做出来的东西也仅仅是能吃,距连城璧那样能直接给点心铺子供货的水平,还差得远。

嬷嬷劝他,做吃食重在心意,可少年人正是自尊心极强的时候,哪里愿意在心上人面前露拙?

不为则趁没人时,告诉嬷嬷,小公爷记挂着打马球,度日如年,不如给他找点事情做。

终于等到马球会那天,听说京城第一美男齐小公爷要来,待字闺中的女儿家们可坐不住了,一个个四处托关系,想挤进去沾沾光,就算能看上一眼也是好的。

伯爵府吴大娘子做东,见这次女眷比往常多了数倍,就把彩头定为贵重首饰。

盛华兰回娘家探望祖母时,也说了马球会的事,撺掇母亲带弟弟妹妹们出去玩耍。

原本听说这次齐衡会去,王若弗是不大情愿的,盛老太太斥她糊涂,马球会上那么多人,盛家离远些就行了,最要紧的是趁贵眷娘子们都在,抓紧相看相看,为儿女们议亲。

平日里都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,难得有机会露脸,可不得会一会意中人?

反正,旁人暂且不论,顾廷烨把齐衡带到贵客席,草草嘱咐两句,便跑去余家那儿了。听闻余嫣然性子温和能容人,又与他同病相怜,早早没了母亲,故而有意娶她作正妻。

齐衡倒也不在意,只眼巴巴盼着连城璧过来。

马球场三个入口,他都派了人守着,应当不会错过去。

但这种热闹场合,连城璧要来,定不能大张旗鼓,势必要作一番伪装,万一没认出来呢?

场上,余嫣红策马奔袭,英姿飒爽,丝毫不逊于男子,在喝彩的人群中,等人的齐小公爷就特别突兀。

其实,哪怕他也在喝彩,连城璧照样能一眼认出。

小公爷的样貌,单看并不扎眼,可只要放到人堆里,就能品出那种独一无二的清俊。

余嫣红赢下头场,势气正盛,瞧见下一局的彩头是枚镶着金丝的华美簪子,就半是撒娇、半是命令地要二哥帮自己赢到手。

然而不久,余家那边似是起了争执,比赛被叫停。

齐衡暗暗松了口气,他实在没想到余嫣红这么厉害,照她这般劲头,一上午就能打三场。要是连城璧来得晚些,不就没得看了。

忽然身后有人问道:“这是怎么了?”

齐衡惊喜地转过身,笑得开怀,露出一口小白牙。

“连大哥!”

连城璧今日穿了身浅色便服,没有戴冠,仅仅扎着辫子,浅蓝发带被风吹得一晃一晃,瞧着竟和齐衡一般年纪了。

“元若。”连城璧也笑了笑,在给他留着的位子坐下,问道,“东门那里三个穿赭色短打的小厮,是齐府的吧?我瞧着像。”

齐衡挠挠头,不好意思地道:“是,我让他们看着你什么时候来。”

连城璧揶揄道:“怎么,怕我找不着你?不会的,元若鹤立鸡群,一眼就能瞧见。”

齐衡又红了脸,拿手扇扇风,道:“今天有些热。”

连城璧道:“嗯,快入夏了。”

两人坐着说了会儿闲话,无非是分开以后各自见了什么人,做了什么事。

小公爷做起策论能口若悬河,闲聊却是一窍不通,眼瞅着没话说了,他看看马球场,心道快点开始啊。

连城璧顺着他的目光看了看,再一次问道:“这是怎么了?”

齐衡只顾着想他,自然不清楚,好在有知心人不为帮忙解惑。

原来这一局充作彩头的簪子,是余嫣然母亲的遗物,她央求弟弟妹妹把簪子留给自己,余嫣红却嘲笑她抠抠搜搜,给余家丢了脸面。

“盛家六姑娘和嫣然小姐最是要好,顾家二郎则是有意娶嫣然小姐作正妻,有这两人明里暗里帮忙说话,余嫣红倒是暂且没辙了。”

连城璧道:“既然晓之以情不管用,那赢回来不就成了?我看这盛六姑娘也是会打马球的,再加上顾二郎,赢他们绰绰有余。”

齐衡道:“会不会打马球也能看出来?怎么看啊?”

连城璧却也说不清楚:“呃,练武练久了,自然而然?”

那边掰扯了一会儿,还是决定马上见真章,明烨二人果然胜了余家兄妹,而且一场马球打下来,似乎还生出几分惺惺相惜的情谊。顾廷烨不再亲近余嫣然,反而关注起了不显山不露水的盛小六。

前两场马球如此精彩,到了第三场,竟没人愿意上了,总归是出丑。

连城璧看了看齐衡,道:“你不打吗?”

齐衡道:“我找不来搭档。”

连城璧道:“也不一定非得要搭档,两个高手打,往往比四个人还精彩。”

齐衡道:“你、你想看我打吗?”

连城璧十分大方地点点头,道:“想啊,否则就不会来了。”

他都这么说了,齐衡自然要打,吩咐不为去取襻膊,自己下了场,高声道:“二叔,第三场我来和你打!”

顾廷烨高声回道:“不成不成!我刚打完一场,你却是养精蓄锐,不公平!”

两人边喊话边快步往一处走。

齐衡道:“那你和余二郎一起,我的搭档由你们来挑,如何?”

顾廷烨道:“余二!听着没?你打不打?”

余二郎远远挥了挥球杆,这便是要打的意思。

顾廷烨目光在盛家人里逡巡,只看到一个年轻郎君,遂点他出来。

盛长枫受宠若惊,谢过顾廷烨,跑去齐衡那边,殷勤道:“小公爷,我是盛家三郎,唤作长枫,湛湛江水兮上有枫。”

齐衡点点头,道:“长枫是吧,会打马球吗?”

长枫挺起胸膛,大声道:“会!”

能骑在马上不摔下来,也算会打。

四人束好衣袖,各自上马,甫一开场,齐衡便径直奔袭顾廷烨,这一场原就是看他俩的。

余二郎颇有自知之明,一门心思防着长枫,只偶尔帮顾廷烨传球。可怜长枫一心想出风头,结果连球都碰不到,气得脸通红。

球杆很长,顾廷烨假意击球,实为绊马。齐衡却好似早有防备,一拉缰绳,马儿高高跃起,躲过横扫而来的球杆。

他十分得意看了连城璧一眼。

连城璧感觉自己要被周围的女眷震聋了。

但是齐衡值得。

顾廷烨为了绊马,身子压得很低,齐衡却是高高举着球杆的,他顺势挥下,重重打在顾廷烨持杆的右手。

“二叔,对不起了!驾!”齐衡抖抖缰绳,在那球杆被顾廷烨捡回之前,一把击飞。

“好小子!”顾廷烨笑骂一声,打手势叫余二先来顶上,自己去捡球杆。

没了顾廷烨,齐衡势如破竹,连进两球,虽说后来顾余联手阻拦,却还是没能追上这两球。

待线香燃尽,铜锣敲响,齐衡情难自抑,扬起球杆,高呼一声,笑着望向连城璧的方向。

可那边已经没人了。

齐衡的笑凝在脸上。

 

“小姐,您也想去打一场吗?”

“球没意思。”少女踩在小厮背上,纨扇轻扑,笑了笑,“人有意思。”

 

“说好一起打马球的,他才看了多久啊,两刻钟?走了也不告诉我,哪怕传个话都行啊。”

齐衡斜倚着马车靠背,两眼呆滞,嘴角下撇,生无可恋。

“他就这么把我们的约定,当作空话,说走就走,这么搪塞我……”

前几日扬州府贡上来一批果子,唤作菱角,齐衡一听这名字,便想起连城璧送过的菱粉糕,觉得他应该会喜欢。

于是特意请教了南方来的老嬷嬷,将分给自己的那份菱角泡在清水里,一日三次换水。

眼下,菱角还是新鲜得很,即便在食盒里闷了半个上午,打开盖子,依旧清芬。

齐衡拈起一枚,觉得自个儿心意也同它一样,干干净净地捧出去,可对方压根不睬。

“顺畅日子过惯了,以为自己多金贵,以为送人东西,人家就一定会高高兴兴接着……”

手下一发狠,竟还是没有掰开,不为见主子手都红了,忙接过去,按嬷嬷教的,在菱角中间凸起的部分咬个小口,掰开,把菱角肉挤出来。

齐衡却摆摆手,让他自己吃了,微微提高声音吩咐外面:“调头,咱们上樊楼吃酒去!”

“不调头!”不为忙道,“公子,娘娘不准你在外头吃酒啊。”

“调头!”

“不调头!”

齐衡一把拉住不为,沉着脸道:“你也拦着我,你也找我不痛快?”

“……”

“调头。”

齐衡嘴上说得凶,骨子里仍乖得很,知道自己年龄小饮酒伤身,等进了樊楼,也只叫伙计上了些茶水点心。

不为乐呵呵道:“我就知道,公子一向爱惜身体。”

齐衡扫了他一眼,鼓鼓嘴,道:“那你方才还跟我唱反调?”

不为赶忙讨饶,一番耍宝做戏,逗得齐衡笑意连连,再也伤心不起来。

临走时,掌柜热情介绍自家店里新做的雪花酒,齐衡才盛情难却,抿了一小盅,道:“这酒不错,又甜又暖胃,改日叫连大哥也来尝尝。”

掌柜笑道:“小公爷何不干脆买下几坛,带回去送给朋友?”

齐衡自然是想借着吃酒的由头,见见心上人,这点小心思小盘算却是不好说出口的,玉容慢慢爬上一抹红云。

见状,不为接过话茬:“送给朋友,那不就只能在家里自己喝?比不上来樊楼,既热闹,又气派。”

回府的路上,齐衡细数樊楼菜品,推测连城璧可能喜欢什么,来时那点消沉,竟好似已然抛诸脑后了。

他开心,不为也跟着开心,同时却也隐隐担忧,公子这般喜怒哀乐全部系于一人之身,可不太妙啊。

只盼那位泽天王是真的有事离开,而非故意吊着公子。


评论(5)

热度(18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